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涂料油漆资讯

详析聚氨酯漆的种类与区别

来源:港欧建材 时间:2023-01-05

市场上,木器用涂料主要有聚氨酯漆PU)和聚酯漆(PE)两大类。在标准分类中属不同的两大类涂料,即在类别、组成、性能、应用与固化机理等方面有很大区别。

1.组成基料:聚酯漆(PE)类:不饱和聚酯,交联单体;聚氨酯漆(PU)类:聚酯、丙烯酸树酯、聚醚、环氧树酯(含羟基-OH组分常称主剂或乙组分)多异氰酸基的加成物或预聚物(含异氰酸基-NCO组分常称硬化剂或甲组分)

2.组分数聚酯漆(PE)类:3-4组分,3组分的是非蜡型聚酯漆,4组分的为蜡型聚酯漆。组分一,是不饱和聚酯的苯乙烯溶液(主剂);组分二,是引发剂(又称固化剂、硬化剂、俗名白水);组分三,是促进剂(俗名兰水);组分四,是4%的石蜡苯乙烯溶液。聚氨酯漆(PU)类:1-3组分,有单组分、双组分,后者调漆时还有稀释剂,一般配漆比例为:主剂∶固化剂∶稀释剂为10.5-10.5-1.5

3.分类聚酯漆(PE)类:PE分气干PE和嫌氧PE、嫌氧PE又分蜡型PE和非蜡型PE;聚氨酯漆(PU)类:PU分单组分和双组分、单组分氨酯油和氨酯醇酸。PU的种类很多,市场主要是双组分羟基固化型PU

4.溶剂聚酯漆(PE)类:苯乙烯等(即是溶剂、又是成膜物质);聚氨酯漆(PU)类:无水二甲苯、无水环已酮或无水醋酸丁酯

5.固体含量聚酯漆(PE)类:接近完整;聚氨酯漆(PU)类:40-70%

6.施工时限(配漆使用期限、活性期)聚酯漆(PE)类:15-20min;聚氨酯漆(PU)类:4-8h

7.固化条件与机理聚酯漆(PE)类:传统嫌氧聚酯需隔氧固化(蜡封法)、新型气干聚酯不必隔氧可固化,不饱和聚酯与苯乙烯在引发剂促进剂作用下发生游离基聚合反应交联固化成膜。聚氨酯漆(PU)类:可常温气干或低温(50℃)烘干。涂层中溶剂挥发,含异氰酸基组份与含羟基组份之间发生加成聚合反应固化成膜。

8.施工卫生条件聚酯漆(PE)类:属无溶剂型漆,漆中所含部分溶剂涂饰后与不饱聚酯发生共聚反应,共同成膜基本无有害气体挥发。聚氨酯漆(PU)类:属溶剂型漆,漆中含30-60%溶剂,涂饰后需全部挥发,污染环境,有毒有味,易燃易爆,需加强通风,有害物质(挥发性物、苯、甲苯、二甲苯TDI与重金属)限量标准《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溶剂型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GB18581-2001已明确规定。

9.干燥时间聚酯漆(PE)类:表干30-40min,打磨6-10h,实干>24h;聚氨酯漆(PU)类:表干15-20min,打磨3-4h,实干

10.重涂间隔聚酯漆(PE)类:可采用“湿碰湿”工艺即表干即涂;聚氨酯漆(PU)类:可采用“湿碰湿”工艺即表干即涂

11.性能聚酯漆(PE)类:漆膜具优异综合理化性能并具无溶剂型漆独特特点;聚氨酯漆(PU)类:漆膜具优异综合理化性

市场上常见的所谓"聚酯漆",实际上是聚氨酯漆。它是双组分,一个是主漆,另一个是固化剂,使用时按要求的比例混合,再加适量的稀释剂,搅拌均匀就可以涂刷了,工艺简单,适合家庭装修用。区分"聚酯漆""聚氨酯漆"。简单的办法是:"聚酯漆"配套的东西多,有四个组分。而"聚氨酯漆"配套的东西少,有单组分和双组分两大类,市场上双组分的产品居多,即一个是主漆,一个是固化剂,配比和施工都相对的容易些。

1.稀释剂是以环已酮.醋酸丁酯.无水二甲苯所配制而成的混合溶剂

2.稀释剂为二甲苯,但是也可以用丙酮作为稀释剂。稀释比为11.5。但是也有资料说12也有比例14的。

部分文章内容截取自网络,如有不适,可联系告知我们,我们会尽快处理,谢谢。

重庆新贵大漆业有限公司产品咨询:郑经理199-2310-0068

2023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