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涂料油漆资讯

氯化橡胶漆的历史由来与发展

来源:港欧建材 时间:2023-01-13

氯化橡胶漆是由天然橡胶或合成橡胶经氯化改性后制的橡胶衍生物。它具有独特的耐磨性、抗腐蚀性、快干性,以及优良的粘附性、防渗透性及难燃性,因而广泛用于涂料、粘合剂、印刷油墨等领域。

 

氯化橡胶漆在涂料工业中已获得广泛的应用。但因原生产方法为四氯化碳法,氯化橡胶中残留的四氯化碳对使用人员及大气环境均造成一定的危害,因此国外一些氯化橡胶生产企业的原装置纷纷转产、仿宋产,取而代之的新技术、替代产品不断涌出。国内一些生产企业也因四氯化碳耗量太高而关、停、并、转。

 

那么,氯化橡胶漆及其后加工产品今后如何发展?新技术、替代品能否真正代替现有产品?

氯化橡胶漆在国内外生产现状

氯化橡胶在国外已有70多年的生产历史。日、美等国经过多年的开发与研究,很多企业都已大量生产和销售氯化橡胶,并建立了完善的应用体系。20世纪90年代初,氯化橡胶产量已在4 t/a,生产厂家首推英国ICI公司,产量达1500t/a,占氯化橡胶生产量的1/3左右,其次为美国Hercules、日本旭电化公司、日本山阳国策纸浆公司、德国Bayer等公司,生产方法基本为四氯化碳溶剂法。

根据修订后的“蒙特利尔议定书”规定,2000年起禁止生产和使用四氯化碳。发达地区已从1995年起开始关闭以四氯化碳生产氯化橡胶的装置,以水相悬浮法、非四氯化碳溶剂法等新技术替代。日本旭电化公司采用“Asahi Dehka”法的水相悬浮技术于19964月在日本鹿岛建成800t/a氯化橡胶工业装置。日本山阳国策纸浆公司于19953月废除四氯化碳法生产技术,建成10000t/a非四氯化碳法的新装置。日本吉昂化学、日本制纸株式会社等也相继开发了水相悬浮法等新技术。英国ICI公司也以新溶剂替代了四氯化碳。德国巴斯夫公司研制成Laroflex MP系列树脂作为氯化橡胶的替代品。还有些公司以高氯化聚乙烯、高氯化聚丙烯、丙烯酸树脂等取代氯化橡胶。

我国从20世纪70年代初开始小规模生产氯化橡胶。目前国内约有11家生产企业,总生产能力约7000t/a,均为四氯化碳溶剂法生产。该技术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生产工艺流程复杂,自动化程度低,能耗大,成本高,产品牌号少,产品质量与国外相比差距很大。因此,目前我国每年约1.5t的氯化橡胶市场需求量大多依赖进口解决。

我国氯化橡胶在涂料行业主要用于船舶漆、集装箱漆、路标漆等的生产。据统计,2000年我国氯化橡胶市场需求量约为14000g/a,今后随着海洋石油开发业的发展,海上平台、输油管道及海上建筑物等对氯化橡胶漆的需求量将大幅度增长,同时大量高等级公路、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使路标漆、防腐漆等的需求上涨。预计到2005年氯化橡胶的市场需求量将达2.02.5t

但由于“蒙特利尔议定书”的逐步实施,发展中地区也将于2006年停止使用四氯化碳,将会导致我国氯化橡胶市场出现严重的供不应求局面。

部分文章内容截取自网络,如有不适,可联系告知我们,我们会尽快处理,谢谢。

重庆新贵大漆业有限公司销售:郑经理199-2310-0068

时间:2023年1月13号